#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~4 快速上手

要寫一個軟體的教學文章,不免俗的總要來個安裝教學,但是我只想要提我覺的值得注意的部份,另外,由於我平常的使用環境是 Windows 和 macOS,所以往後 Linux 相關的內容基本上會比較少。

# 安裝 VS Code

要安裝 VS Code,你必須要前往 https://code.visualstudio.com/ (opens new window) 下載,理論上,網頁會自動根據你的 User Agent 來自動選擇版本,當然你也可以按右邊的下拉選單來選擇其他平台或是 Insiders 版本。

備註:Insiders 版本,又可稱為「搶先體驗版」或「不穩定版」,這個版本會每天更新,裡面會包含最新被合併的功能,當然也可能會有比較多的程式臭蟲 (bugs),這個版本和穩定版本是分開的,不會互相影響。如果你是真的要開發軟體的話,建議你還是使用穩定版來開發。

如果你是 Windows 的使用者,在安裝過程中你會看到這個畫面:

我非常建議你要把下面那四個都勾選,前兩個是讓你可以對檔案或是資料夾按右鍵直接在 VS Code 中打開,第三個是自動將 VS Code 註冊為所有支援檔案類型的預設程式,最後一個則是讓你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 (cmd.exe) 或是 PowerShell 中可以用 code 指令來開啟 VS Code。

# VS Code 介面簡介

VS Code 的定位是在程式碼編輯器,所以不像 IDE 會給你很複雜的介面,第一次開啟 VS Code 的時候,你會看到歡迎頁面如下:

你可以點選「介面概觀」來看到 VS Code 的介面介紹:

備註:由於我是選用 Sublime 的鍵盤快速鍵,所以可能會和你顯示的快捷鍵有所差異,所以你可能需要自己點選這個「介面簡介」來參考快捷鍵。

從畫面左邊開始(也就是側邊欄)由上到下依序你可以看到:

  1. 檔案總管
  2. 跨檔案搜尋
  3. 原始程式碼管理
  4. 啟動並偵錯
  5. 管理擴充功能

備註:底下的第 6 個和第 7 個圖案是因為我裝其他擴充功能跑出來的,在此先忽略不提。另外,你還可以用 來切換側邊欄。

在畫面下方的部份由左到右依序是:

  1. 底下的藍色狀態列是「檢視錯誤和警告」
  2. 整合式終端機 (這個要用快捷鍵打開,按鍵就是 TAB 上面的那個按鍵)
  3. 顯示通知

在畫面中間的部份只有「尋找及執行所有命令」。

備註:在以上介紹的東西中,我最常用的就是「整合式終端機」 和「尋找及執行所有命令」,這兩個快捷鍵特別值得背下來。

# 工具和語言

VS Code 本身就有內建 JavaScript 的支援,你可以按這邊來安裝更多你想用的程式語言支援。

# 設定及按鍵對應

你可以透過打開「尋找及執行所有命令」 然後輸入 keyboard,然後找到「鍵盤快速鍵參考」來下載 VS Code 預設快捷鍵的參考 PDF。

在此附上所有平台的網址:

備註:由於我之前最熟悉的編輯器是 Sublime,所以我會選擇套用 Sublime 的快捷鍵,日後的教學文章我也都會使用 Sublime 的快捷鍵設定,基本上這個 PDF 裡面的快捷鍵很多都不會跟我日後的文章一樣。

如果你之前用過或是熟悉其他的編輯器,你可以讓 VS Code 使用你熟悉的設定以及快捷鍵。當你點選你想要用的快捷鍵設定後,將會自動安裝特定的擴充功能。

或者你也可以點選「其他」來找更多其他人做的快捷鍵擴充功能。

假設我在此前往 Sublime 的擴充功能說明頁,我就可以看到作者所給予的更多有關這個擴充功能的說明如下:

另外,我可以點到「貢獻」分頁來看到完整提供的快捷鍵清單如下:

備註:

  1. 不用強求在這個時候記住所有快捷鍵(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人想這麼幹),日後的文章如果有提到相關功能的時候,我會盡量提供相對應的 Sublime 快捷鍵。
  2. 如果你還沒有自己熟悉的快捷鍵設定,那麼我也強烈推薦你選擇使用 Sublime 快捷鍵設定,因為很多地方都支援這種快捷鍵設定,例如 Atom 和線上 Markdown 編輯器 hackmd (opens new window)
  3. 往後的文章中,我都不會再特別強調我是使用 Sublime 的快捷鍵設定,挑自己習慣的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