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LINE LIFF v2 的 replace 模式即將被移除及建議程式寫法

大家好,我是做出「LINE 數位版名片」的 LINE API 專家均民。

LINE 官方 2021/01/18 的公告 (opens new window) 中,再次提醒 LIFF 的 Replace 模式即將於 2021/03/01 被移除:

所以你需要確保你的 LIFF 程式都已經改成 Concatenate 模式並確認程式可以正常運作,不然到時候你的程式就會壞掉。

# 什麼是 Method for converting additional information in the LIFF URL?

如果你想要開發 LINE LIFF 的程式時,你需要去 LINE Login 的開發者後台,輸入你的網站路徑等資料,然後它就會發給你一個隨機的 LIFF ID 如下:

1234567890-abcdefgh

當你拿到這個 LIFF ID 以後,你可以用這個 ID 組成一個網址,這樣就能夠把這個網址給使用者使用:

https://liff.line.me/1234567890-abcdefgh/

但是 LIFF ID 的新增數量有上限 (目前最多 50 個),你沒辦法無限新增 LIFF ID,所以 LIFF SDK 有提供一個功能,它會幫你把網址後面額外的參數傳遞給你的程式。

假設你給了使用者以下的網址:

https://liff.line.me/1234567890-abcdefgh/share.html?a=1&b=2

LIFF SDK 就會幫你把後面額外的參數接到 Endpoint 後面,然後使用者最後就會跳轉到以下網址(以 Concatenate 模式為例):

# 假設你的 Endpoint 是設定成這個
# https://taichunmin.idv.tw/liff-businesscard/liff-full/
https://taichunmin.idv.tw/liff-businesscard/liff-full/share.html?a=1&b=2

# 詳細跳轉步驟 (以 v2.7.0 為例)

當使用者開啟 https://liff.line.me/1234567890-abcdefgh/share.html?a=1&b=2 時,LIFF 會讓使用者進行第一次跳轉至以下網址:

# 假設你的 Endpoint 是設定成這個
# https://taichunmin.idv.tw/liff-businesscard/liff-full/
https://taichunmin.idv.tw/liff-businesscard/liff-full/?liff.state=%2Fshare.html%3Fa%3D1%26b%3D2

如果仔細看這個網址,應該不難發現所有額外的參數都在 liff.state 裡面,而且資料是經過 js 的 encodeURIComponent() 處理:

?liff.state=%2Fshare.html%3Fa%3D1%26b%3D2

當使用者前往這個網頁後,LIFF SDK 發現網址中有 liff.state 就會進行二次跳轉到以下網址(以 Concatenate 模式為例):

https://taichunmin.idv.tw/liff-businesscard/liff-full/share.html?a=1&b=2

在這裡需要注意的地方是,第一次跳轉固定是跳轉到你所設定的 Endpoint,然後第二次跳轉才會跳轉到你所指定的網頁。

如果你開發的 LIFF 程式要求使用者要登入 liff.login(),LIFF 就會跳轉更多次,但是這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之內,如果有疑問歡迎跟我聊聊。

# 筆者建議程式寫法

先確保 LINE Login 後台把 LIFF ID 設定為使用 Concatenate

確認 LIFF SDK 的版本大於 2.3.0:

console.log(liff.getVersion())

為了讓第一次跳轉越快越好,建議在 Endpoint 那個網頁不要寫太多的程式:

<!-- 原始碼來自: https://github.com/taichunmin/liff-businesscard/blob/master/src/liff-full/index.pug -->

<!doctype html>
<html><head>
  <meta charset="UTF-8">
  <meta content="IE=edge" http-equiv="X-UA-Compatible">
  <meta content="width=device-width,initial-scale=1,minimum-scale=1,maximum-scale=1,viewport-fit=cover,user-scalable=no"
    name="viewport">
  <title>分享 LINE 數位版名片</title>
</head>

<body>
  <script src="https://static.line-scdn.net/liff/edge/2/sdk.js"></script>
  <script>
    liff.init({ liffId: "1234567890-abcdefgh" });
  </script>
</body></html>

把實際上所需的程式邏輯寫到第二次跳轉會抵達的網頁中,如果發現網址中有 liff.state 就要避免你自己所寫的 js 程式碼干擾到 LIFF SDK 的跳轉,程式的建議作法可以參考我所寫的 LINE 數位版名片 (opens new window)原始程式碼 (opens new window)

如果你還想知道如何透過三個 LINE LIFF ID 創造出無限的 LIFF 網頁的技巧,你可以看我之前所寫的文章 (opens new window),如果有疑問也歡迎跟我聊聊。

# 「數位版名片技術討論」社群

最近均民創立了一個社群,讓有使用數位版名片的網友可以在上面一起討論,群組內有一些常見問題的回答、名片健檢、以及跟這專案有關的最新消息,入群連結在此:https://lihi1.com/CVjIx/blog (opens new window)

# 原始碼與相關連結

TIP

本文範例程式的原始碼授權為 MIT License,如果有疑問可以透過 Facebook (opens new window) 跟我聊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