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用 ESP32 自製八合一 LINE Beacon

大家好,我是做出「LINE 數位版名片」的 LINE API 專家均民。

筆者最近做了一個嘗試,在 ESP32 這塊開發版上面開發了一個八合一的 LINE Beacon,所以特地寫了一篇文章來分享。

# 把程式燒到 ESP32

這篇文章會需要你自行使用 Arduino 把程式燒錄到 esp32devkit 開發板之中,如果之前有參加過筆者在台中開的工作坊,相信要燒錄程式應該不是問題,如果不會燒錄需要燒錄教學的人也可以點選我之前所寫的教學文章 (opens new window)

這次提供的程式碼做了一些新的改進以及嘗試,筆者將在接下來的文章一一說明。

# 支援 LINE Beacon 防偽機制

LINE Simple Beacon 沒有支援防偽機制,換句話說,只要複製藍牙廣播訊號後,就可以複製一顆 Simple Beacon,LINE 其實有提供另一版有防偽功能的 LINE Beacon,會去驗證藍牙所廣播的訊號內容,詳細文件可以點此 (opens new window)

這種防偽版的 LINE Beacon 程式碼其實我很久之前就寫過了,只不過這種版本需要先跟 LINE 申請成為 LINE Bussiness 合作夥伴後才能拿到所需的設定值,所以我原本沒有打算把這份程式碼分享出來給大家,但是這次我想到了一個不用重新燒錄就能設定資料的方法,所以就特地把程式碼公開了!

# 工程模式讀寫設定免重燒

在我之前的工作坊 (opens new window)所分享的 Simple Beacon 原始碼中,如果需要更換 Simple Beacon 的 HWID,就需要拿回來重新燒錄程式,這對於放在外面的 Beacon 來說通常是一件勞師動眾的事情,這次改成八合一 LINE Beacon 以後,這個問題會更加嚴重!

我從公司專門寫嵌入式設備的同仁身上學到,他們通常都會幫嵌入式設備加上工程模式,因為在量產嵌入式設備時,通常會直接交給工廠處理,如果希望工廠在每次燒錄程式之前,都去程式碼修改這些設定值真的是一件強人所難的事情。

所幸我想到在之前研究 LINE Things 的時候,曾經玩過藍牙 4.0 BLE 的 GATT 協定。我可以讓 ESP32 支援 GATT 讀寫一個二進位的資料,來做到讀寫 LINE Beacon 裡面的設定值。

至於讀寫 LINE Beacon 的工具程式,由於我不會寫 APP,我想到可以使用 Chrome 所支援的 Web Bluetooth API,這可以允許我在 Windows、macOS 和 Android 上,透過 Chrome 開網頁來讀寫 LINE Beacon 的資料!

至於工程模式的權限控制問題,我想到 esp32devkit 這塊開發板上面有一個實體按鈕,我可以透過這顆按鈕來切換工程模式的開啟或關閉,在工程模式沒有開啟時,要禁止 Beacon 的資料被讀取或修改,這樣的方式應該就足夠了。

TIP

本文範例程式的原始碼授權為 MIT License,如果有疑問可以透過 Facebook (opens new window) 跟我聊聊。

# 八合一廣播訊號

接下來要討論 LINE Beacon 的廣播訊號問題,在 LINE Beacon 的規格文件上原本是要求每 150 ms 進行 LINE Beacon 和 iBeacon (iOS 專屬) 訊號的切換,但是這份程式我先嘗試寫成每 0.5 秒切換下一個 Beacon 訊號,並且讓 LINE Beacon 和 iBeacon 交錯,然後找了公司幾個同事 (包括 Android 和 iOS) 來測試,實測 8 個 Simple Beacon 都成功收到 Enter 訊息,於是就決定按照這個規則下去開發,並且把 timestamp 改成每 16 秒遞增一次。

至於實測 8 個 Simple Beacon 訊號的部份,我是直接開啟了一個 LINE 官方帳號,然後把 Webhook 設定給「Flex 開發人員工具」,詳細的設定方式可以點選我之前所寫的教學文章 (opens new window),然後發行 8 個 Simple Beacon 的 HWID,透過網頁寫入到 ESP32 裡面。由於 Simple Beacon 沒有防偽資料,所以 timestamp、vendorkey、lotkey 這三個欄位都全部填 0 即可。

# 後記

距離上次我用 ESP32 製作 LINE Beacon 至少也超過一年,在這期間經歷了一些 LINE Beacon 的修改,我這次就有觀察到,收到 LINE Beacon 的 Enter 的時間點,跟之前有很明顯的差距,大概是因為 Beacon 現在移除了 Leave 訊息和多了 Stay 訊息的緣故吧。

另外這次的程式也是想要驗證公司同事提出的一個疑問,就是 LINE APP 到底會不會根據藍牙 MAC Address 來限制 LINE Beacon 只能發送一個 HWID,後來實測結果是現在沒有限制,但是以後會不會有就沒辦法掛保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