# 想知道你的數位版名片被多少裝置瀏覽過嗎?

大家好,我是做出「LINE 數位版名片」的 LINE API 專家均民。

相較於一般的紙本名片,數位版名片有一個重要的優點,就是能夠追蹤你的名片及宣傳被多少裝置瀏覽過。這有助於評估你的名片是否具有吸引力,並幫助你優化名片內容,同時計算每次曝光的成本。

均民兩年前在開發這個專案時,就有為每個免費樣板都使用了 Google Analytics 3(簡稱GA3)進行追蹤。然而,GA3 免費版只能在 GA 內建的後台中查看數據,這個後台需要使用 Google 帳號登入,因此無法公開提供給大家自由查詢。

最近,由於 GA3 即將停用,所以均民花了一些時間將追蹤程式改為 Google Analytics 4(簡稱GA4)。由於 GA4 提供了免費的匯出至 BigQuery 功能,均民利用這個功能創建了一份報表。如果你是使用免費樣板製作名片,你可以輕鬆通過這份報表自由查看曝光數量的統計報表。

# LINE 數位版名片 曝光次數報表

想知道你的數位版名片被多少裝置瀏覽過嗎?

目前這份報表仍是測試版,因為均民需要幾個月的時間觀察報表的穩定度以及成本。如果成本過高,可能會決定取消此報表。

請點擊上方的曝光次數報表連結,你將看到以下畫面:

此報表從 2023/05/11 開始收集曝光記錄,曝光記錄的統計資料每天會更新至報表中。曝光記錄的時區為 UTC+0,統計資料的更新可能會有 2 到 4 天的延遲。你可以在報表左上方選擇自己想查看的日期範圍:

在日期範圍控制項下方,是曝光次數前 10 名的日期與曝光次數折線圖:

接下來的表格是曝光次數的詳細數據,你可以透過點擊表格的欄位名稱來自由調整排序方式:

如果你想下載原始資料以進一步處理,可以在右上角的更多按鈕中找到「匯出」功能:

如果對於曝光記錄報表有任何問題或建議,歡迎加入「數位版名片技術討論」社群一起討論!社群加入連結在文章底部。

# 曝光次數表格欄位說明

首先,我們來看「名片名稱+樣板名稱」欄位。基本上,名片名稱是根據樣板的程式碼生成的。例如,樣板「多頁訊息 1」會自動將第一張卡片的標題文字設定為名片名稱。

接下來是「裝置曝光數」欄位。這個數字是計算名片曝光的裝置數量,而不是使用者數量。當分享名片時,程式會為名片生成一個透明追蹤圖片,當裝置讀取該圖片時,曝光數就會增加 1。由於這個圖片會被裝置快取,因此短時間內的曝光次數不會被重複計算。

這個透明追蹤圖片是根據「分享人」和「名片內容」產生的。因此,如果名片被不同人多次分享,或者名片內容被修改,裝置曝光數將再次被計算。

「不重複分享人」欄位可以追蹤分享名片的人數。如果數量很多,可能代表你的名片有病毒式擴散的現象。由於報表每天更新一次,該欄位實際上是每天不重複分享人數的總和。如果你查看的報表時間跨越多天,該欄位將是多天數量的總和。

「總天數」欄位表示名片有多少天的曝光記錄。該欄位只計算不重複的數量,因此曝光記錄的日期不一定是連續的。

「名片版本數」欄位表示名片有多少個版本的曝光記錄。程式根據「名片內容」生成一個指紋,然後計算不重複的版本指紋數量。如果你多次修改名片,這個數字就會增加。

# 「數位版名片技術討論」社群

最近均民創立了一個社群,讓有使用數位版名片的網友可以在上面一起討論,群組內有一些常見問題的回答、名片健檢、以及跟這專案有關的最新消息,入群連結在此:https://lihi1.com/CVjIx/blog (opens new window)

# 原始碼與相關連結

TIP

本文範例程式的原始碼授權為 MIT License,若您有任何疑惑,你可以點此加入「數位版名片技術討論群」 (opens new window)然後在社群內發問。